2008-06-08

Nazi-Bunker 柏林防空洞美術館

Bunker這個剛剛在柏林市中心的私人美術館 ,在這幾個月以來成為了德國媒體報導的焦點。除了Bunker建築本身的身世以外,館長兼收藏家Christian Boros更是藝術界中熱門的討論話題。

在德文中Bunker為防空洞之意,不過這棟建築和平常想像中的防空洞極為不同,它不僅不是地下洞穴形式的構件,更是一棟五層樓高的建築。不過也因此,它的外牆厚達三公尺,略去通風用的狹長對外窗口,建築物本身其實是個立方體的水泥方塊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它是住民和遊客的避難處,納粹時前曾經作為監獄;在柏林圍牆倒塌前,更曾作為西柏林香蕉的儲藏室。

經過五年的計劃和改建,這個昔日的防空洞在今年初夏時重新開放,並成為了私人美術館。當初120間的房間被重新規劃成了80間展覽室,其中則展覽著美術館館長Christian Boros私人收藏中挑選出來近50件出自21位當代藝術家的作品。不過因為展覽地點的特殊性,被挑選出的作品也多以空間與光線為題,並經藝術家依Bunker空間調整作品介入展場的方式。


譬如Kris Martin的作品即在Bunker的入口處安置著巨大的吊鐘,當它奮力的搖動著的當下,卻不發出一絲聲響,整個空間仍靜默著…

 
此外值得一提的是,Christian Boros這個傳奇性的收藏家。在60年代初Christian Boros隨著父母由波蘭移民至德國,在24歲時他成立了自己的廣告公司,並於25歲時開始收藏當代的藝術作品。在Damien Hirst 尚未成名前,Christian Boros早已收購了多件他的作品,當初更以400馬克的價格買下了Wolfgang Tillmans多幅已翻漲上百倍價格的攝影作品。

雖然寫下這篇介紹的當下,我其實還沒拜訪過這間美術館,不過因為對它的報導隨處可見,讓人很想一探究竟。不過要注意的一點是,它只在每周六開放,而且倘若想參觀,並須先透過網路預約。不過我剛剛check了一下,它到八月底都已經被預約滿了,要參觀的人可要早點預約!

連結:
Sammlung-boros (Password 是 GOLDFINGER,如果不想註冊的話)
其中有歷史介紹、Christian Boros的收藏介紹及線上預約
其他展覽照片(取自Sammlung-boros網站):

Nazis Bunk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